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协要闻

创新科创科普,筑梦两翼齐飞 ——2023市科创中心年度工作回顾

来源:席雅妮 发布日期:2024-02-01 点击量: 2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市科创中心立足实际,结合科创资源优势,重点营造共同参与的科普科创氛围、突出科普全覆盖、充分凸显乌兰察布市科创特色等方面,为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水平提供动力。

3cd1d01b60f6a3a3dab6e6d2cae7bda

在市科协的大力支持和正确领导下,2023年,市科创中心秉承“推动科技进步,培养科技人才,促进学科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工作理念,坚持“科创筑梦 助力双减”的工作目标,成功组织举办了多项大型科技创新类实践活动,如第37届、38届青少年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第四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全市青少年参与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青少年科普体验日活动,全区“科技教育乡村行”科技辅导员培训班等,并取得了优异成绩。作为工作表现突出、示范引领作用显著的工作站点,市科创中心优先受到内蒙古自治区科创中心的资助,建设了青少年科学工作室“人工智能小课堂”,为“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学普及提供科普资源和阵地支撑。

08fde68762c503fa42376ff05eacb69

在第十三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中,市科创中心组织的全市青少年作品获自治区级一等奖4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21个,由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滨湖小学的郝莫天创作的科学探究纪录片《毛毛虫仿生学》荣获全国科学探究纪录片优秀作品奖。在市科创中心的精心组织下,我市察右后旗明德小学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公布2022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中荣获优秀学校荣誉称号,察右后旗明德小学五位学生组成的活动小组和化德县第二中学四位学生组成的活动小组荣获优秀学生小组奖。在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内蒙古分营活动中,市科创中心荣获优秀组织奖,2名活动负责人获优秀组织工作者,16名青少年荣获优秀营员荣誉称号,1名老师获优秀带队老师,6篇征文、6篇新闻、6篇日记荣获优秀作品奖。

在2023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教育乡村行”科技辅导员培训班中,来自全区基层教学一线的120名科技辅导员教师参加了培训。这次培训不仅让参训人员对青少年科技教育各项创新实践活动有了深入了解,也提高了老师们辅导科技创新大赛的水平,增添了做好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活动的信心和决心。在组织举办活动之余,市科创中心始终不忘提升科创辅导员的业务能力和理论水平,积极组织推荐科创辅导员参加科创辅导培训。4月,市科创中心科技辅导员代表参加2023年内蒙古 “‘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技辅导员培训班;8月,经内蒙古自治区科创中心推荐,市科创中心派出三名科创辅导员赴陕西秦岭参加2023年度中小学教师科学素质提升暑期联合行动;12月,市科创中心组织参加2023年全区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骨干教师培训,以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科技教师活动组织能力,加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科技辅导员教师专业水平。

2948efda64ec737784bd2ddfd0ea1e1

岁末临近,新春将至,不知不觉中2023年的工作即将告一段落,市科创中心在这一年里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也经历了一段不平凡的考验和磨砺。在市科协各领导、各部门的关心指导和积极配合下,市科创中心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态度和高效的工作方式,不断探索提高我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和科学创新实践能力的方式方法,为加速推进新时代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科创科普两翼齐飞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