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协要闻

市科协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专题研讨会

来源:姜弘乾 发布日期:2022-09-30 点击量: 90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了深入学习贯彻《意见》,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自觉践行科学家精神、投身科技事业,9月29日,市科协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意见》专题研讨会。

IMG_5645

市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王花,市纪委派驻市场监管局纪检组组长郑晓梅,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巡听旁听指导组成员出席会议;市科协班子成员,市直纲要成员单位代表,旗县科协主席代表和市科协全体干部参会。市科协党组书记王文主持会议。

会上,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范晓莉做了题为《加强科学技术普及 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专题讲座。讲座从《意见》出台的背景、意义及乌兰察布市科协如何贯彻落实《意见》等三个部分,进一步明确了科学技术普及是国家和社会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的活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和使命意识,真抓实干,确保文件要求、政策部署扎实落地,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厚植土壤,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根基。

随后,市科协主席侯金梅,乌兰察布职业学院高教研究所所长朱淑清,市社科联办公室副主任杨柳,旗县科协主席代表及市科协干部代表立足本职工作,依次围绕《意见》展开逐一研讨。研讨一致认为该《意见》的出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翼同等重要”论述的重大战略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普工作的高度重视,是指导推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科学技术普及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市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王花在会议上作出点评,市科协党组对本次中心组理论学习高度重视,集体学习准备充分、内容丰富、形式规范,是一次高质量的政治理论学习,取得了预期效果。王花强调:一要强化理论武装,提高学习针对性;二要加强机制建设,规范学习制度;三要聚焦重点任务,狠抓工作落实。持续推进基层党建“亮晒比”创先争优行动,结合工作职责,在市科协系统大力推动三亮、三晒、三比创先争优行动。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工作职责,深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坚持推动“双报到”制度,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IMG_5668

市科协党组书记王文要求,全市科协组织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做好《意见》的学习和宣传工作,要依托科普信息化矩阵,采取多种方式迅速在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中掀起学习的热潮。全市科协系统干部职工要深刻领会《意见》的实质,一要逐字逐句学、二要带着问题学、三要指导实践学,牢固树立大科普理念,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的同时,结合自身职责,主动谋划落实工作,切实推动《意见》在全市科协系统落地生根。

此次专题研讨会涉及部门广泛,进一步深化了全市科协系统干部职工和科技工作者对科学普及工作的认识理解,增强了做好科普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理清了下一步深入推进科普工作的思路措施。对新时代提高科普工作站位、拓宽视野,实现科普理念、科普机制和科普工作方式的创新提升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