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教育和科普传播创新 > 青少年科技教育

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内蒙古乌兰察布分营开营

来源:田晨晨 姜弘乾 发布日期:2022-07-20 点击量: 11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7月20日,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内蒙古乌兰察布分营在集宁一中北斗科普实验室开营。

IMG_4209

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启动于2012年,旨在充分发挥高校在科学普及和提高公众科学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高校与普通高中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服务。

IMG_4173

上午9时,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全国开营式暨“开营第一课”在北京化工大学举办,北京11个常规营、4个专题营代表以及北京化工大学学生和教师等约100人在现场参加活动。全国各分营营员及广大青少年以线上收看直播的形式参加开营式和开营第一课活动。北京化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天伟,“典赞2020科普中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英国皇家化学会北京分会主席、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戴伟为营员和广大青少年带来精彩的“开营第一课”。

IMG_4211

2022年恰逢“高校科学营”开营十周年。十年来,内蒙古分营在内蒙古科协和教育厅的承办下,累计选派3245名优秀高中生和311名带队老师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58所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参加活动,覆盖全区12个盟市103个旗县市区,已经成为一项具有全区影响力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品牌活动。

乌兰察布市从2015年参加该项活动以来,由市科协组织全市各旗县(市)区的210名优秀高中生和21名带队教师赴北京化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19所高校参加活动。今年,乌兰察布市从集宁一中和察右前旗一中共选拔出30名品学兼优、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的营员和3名带队老师,分别参加北京林业大学、上海复旦大学和中国海洋大学开展的为期七天的“云上高校科学营活动”。

IMG_4216

开营仪式后正式开启了高校科学营活动,乌兰察布分营的营员们在接下来的5天内将在活动网站上开展云游大学城、走进重点实验室、科学家互动问答、青春向党、弘扬科学家精神、前沿热点问答、征集奇思妙想七个板块的学习内容。一起感知科技带来的魅力,度过一个难忘的暑假,共同演绎“科技梦·青春梦·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