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教育和科普传播创新 > 青少年科技教育

王小平:科技创新大赛,伴我快乐成长 ——首届“科创大赛”参赛选手的获奖故事

来源:田晨晨 发布日期:2022-06-28 点击量: 5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2022年,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创办四十周年。6月,全国创新大赛组委会开展创新大赛四十周年主题活动,活动之一是“寻找四十年前的你”,寻找联系曾参加1979年“首届全国青少年科技作品展览”和1982年“首届全国青少年发明创造比赛和科学讨论会”的参赛选手。

b69869ee486b375add39076f8ced25f

当我们接到内蒙古科协下达的寻找通知,第一时间在心里打鼓,40年过去了,能找得到吗?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联系了起来。当年,乌兰察布地区有旗下营小学两名选手王小平和梁海峰参加,获得了全国工程学初中组二等奖和动物学小学组小论文二等奖;察右中旗东街小学有科技组小组参加,获得了全国气象小学组三等奖。

ec96a33a4b0dc44e3b501c4a0c80109

寻找过程并不复杂,通过卓资县科协联系,选手王小平很快就被找到。拨通电话号码,电话那头声音嘈杂,像是在会议现场,对方不太方便接听电话,声音虽有压低,但听起来并不反感这次联系,随后我们互加了微信。之后,王小平告诉我,他现在在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中国人保财险乌兰察布市分公司工作,当年13岁,他作为旗下营小学一名初一学生有幸参加了1982年“首届全国青少年发明创造比赛和科学讨论会”,发明的作品“手摇过粉机”获得了工程学初中组二等奖。同校学生梁海峰,其作品“小蝌蚪生活和成长过程的观察”获得了“首届全国青少年发明创造比赛和科学讨论会”动物学小学组小论文二等奖。因此,1983年1月,旗下营小学被评为全国青少年科技活动先进集体。自1982年以后,他还在1984年发明了智力竞赛抢答器,获得了内蒙古自治区小发明二等奖。1986年发明了比例式椭圆规,获得了内蒙古自治区小发明三等奖。他很骄傲地告诉我,这些都收录在了《内蒙古自治区地方志丛书<卓资县志>》“青少年科技”部分里。

f45fc0a05662e941355910e3531395b

王小平告诉我,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提供的这个平台。有了这个平台,对他当年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提供了一个展示作品的机会,更是提供了与全国的青少年科技爱好者相互学习的机会,在当时各种资源、信息落后的环境下,这是十分难得的。激发了他作为一名初一学生热爱科学和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激情,认识到只要勤奋,善于观察、善于思考与探究,就能够发明、创造、获得一个个的科技发明小成果,提高了他动手动脑和勇于实践的能力。虽然当时资源匮乏,可供学习和利用的资源也有限,但因为喜爱科技小发明,他利用大量的业余时间,奇思妙想,创造发明,遇到难题反复研究琢磨,不弄明白决不罢休。他乐此不疲,在研究小发明的过程中,度过了一段快乐的时光,给他无聊的生活增添了一份充实的乐趣。他依然清晰地记得,当他得知自己先后获得全国和自治区的科技发明奖之后,心里是多么的开心与自豪。生活是枯燥的,快乐却是自己给的。

72c715bc960329c02b1097ea1375f6d

他还念念不忘一件事。当年带队的老师收了每个人三元钱,要给他们留一张大的集体合影照片,照片里有康克清等领导人,结果至今也没有收到这张照片。他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帮忙联系内蒙古科协,看看能否找到这张照片留作纪念。40年过去了,王小平将当年的纪念章、出席证、得奖作品介绍,以及1982年12月28日报纸上报道等实物保存的十分完好,看得出他是一个认真细心、真心喜爱科技的人。他本人也很大方,愿意将这些实物,包括他那一枚珍贵奖牌无偿地捐献给乌兰察布市科协留存纪念。对此我们表示非常感谢。

光阴如梭,40年恍然已过。他如今的工作虽与科技无大相关,但科技创新和勤奋上进的精神始终陪伴他一生的成长和工作,在与他沟通过程中,他也希望青少年同学们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大赛,传承创新精神,快乐学习,同时也能快乐成长。最后,他祝愿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四十周年生日快乐!未来越办越好!